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扎实开展巡察队伍建设“青蓝工程”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巡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加大对常州市委巡察机构巡察干部的培养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巡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常州市委巡察办扎实开展巡察队伍建设“青蓝工程”,深入实施“青蓝工程”六大行动,发挥巡察“熔炉”作用,加快巡察干部成长,努力为巡察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干部队伍支撑。

一是实施源头拓展行动。针对兼职巡察干部“人难选、人难调”的难题,实施精准定向储备,按照年龄、专业、学历等进行梯次分类,建立审计、财会、政法、信访、工程、金融等7个专业人才库,动态储备优秀巡察干部300余名,做到年龄层次相宜、知识能力相长、经验经历相补、性格气质相容,增强队伍契合度。对人才库名单实行动态更新,对不符合标准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巡察人才库名单,同时注意发现和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二是开展岗位争先行动。建立市委巡察机构定期轮岗交流机制,对巡察干部统筹调配,开展组办“双向交流”、组与组相互交流,推动巡察干部在巡察办、各巡察组内不同岗位历练使用。加强上下联动,每年选派2名以上巡察干部到省委巡视机构参加不少于2轮的“以干代训”,学习省委巡视机构好的做法。建立常态化、滚动式短期轮训机制,定期抽调巡察干部到省、市委巡视巡察办跟班锻炼不少于2个月。选派巡察干部参加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和县区巡察,传导交流市委巡察好的经验做法,吸收借鉴县区巡察创新举措。

三是推进导师结对行动。每轮按照30%的比例,对兼职巡察干部进行有序更新,做到新老交替、平稳过渡。建立新进巡察干部导师“一对一”指导制度,为200余名新进巡察干部选定专职干部和参加多轮巡察的老同志作为带教导师,传授巡察业务、理论、经验,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及时指出存在的不足,起到“青出于蓝胜于蓝”的良好效果。

四是深化素质提升行动。聚焦巡察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突出专业知识精准靶向培训,提高年轻干部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打造具有常州巡察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载体,创办“巡察夜校”、开展“巡察先锋讲堂”,依托党校、高等院校主阵地,办好办实“党校+外训、专题+重点、理论+实践、专家+领导、固定+网络”的“5+5课堂”。

五是实行文化引领行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党校主阵地、红色资源等载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党员干部政治宣誓、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形式。营造巡察家园文化,强化归属感和凝聚力,切实增强巡察干部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营造巡察先锋文化,细化完善“三项机制”相关配套措施,增强巡察干部敢于担当的底气、发现问题的锐气、直面困难的勇气。

六是开展关爱激励行动。建立巡察干部跟踪纪实管理制度,实行“一人一档案”和正、负面清单管理,精准采集巡察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实绩等信息,实现日常监督管理全程留痕、全程纪实。加强绩效考核,实事求是地出具工作鉴定,工作鉴定及考核结果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配任用的重要依据。在人事调整时,优先从巡察干部中择优使用,目前市县两级已有20名巡察干部得到提拔使用。(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