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溧阳市溧城街道:主动开展岗位培训 培养一线监督“明白人”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提升村居一线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及时性、精准度,溧阳市溧城街道纪工委会同街道社会事业局开展村(居)新任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题培训,通过党史教育固初心、详列清单明责任、系统讲解清招法、典型交流看差距,着力培养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明白人”。

注重启发引导,压实监督责任。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上级关于加强基层监督的系列要求,详细讲解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权力清单内容,对照明确村(居)监督权力边界、责任要求,澄清“抹不开面子、硬不起腰杆、入不了角色”等模糊认识,切实提升勇于监督、敢于监督的思想自觉。

注重系统施教,提升监督素养。结合调研掌握的从业时间短、具体经验缺乏、素质层次不齐等问题,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共设置基层事务运行规范、小微权力监督事项、发动群众形式方法、反馈上报基本流程、党内与群众监督权责区分、监督责任履行考核办法等具体内容,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下发学习读本、组织业务考试、开展典型交流等方式,着力提升胜任履职的基本素养。

注重解剖麻雀,突出监督重点。坚持紧贴实际工作,重点对12项权力行使、20项服务事项中的规范程序是什么、廉政风险在哪里、监督环节干什么进行针对性说明。同时,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反思式、对比式、互动式分析,从针对问题根源、违纪情节、危害后果的研讨碰撞中,查找一线监督、源头监督、身边人监督的失位不足,集思广益制定上下齐心、有力有效、管长管远的监督闭环,从而为村居发展建设好廉洁“防火墙”。(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