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溧阳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 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溧阳市纪委出台《溧阳市纪检监察系统2021 年度“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严守初心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利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塘马战役旧址等红色资源,采用“体验式教学”、“沉浸式学习”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深化学习宣传于强同志先进事迹,“养五气、勇担当”凝聚精气神,勇做“打铁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编外用工、安全生产等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是培养选拔干部,优选配强队伍。围绕“选、训、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评价交流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积极推荐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跨系统交流任职。落实案件主办(审)人制度,丰富“青蓝结对”导师制内涵,有计划安排干部到重大案件查办等一线工作,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以换届为契机,吸收熟悉党的建设、财经审计、法律纪律等方面专业干部,以及综合素质高的干部,持续优化队伍结构。

三是提升专业水平,增强履职能力。深化全员培训,实施赋能培优工程,充分发挥清风讲坛、青年学堂、组长论坛等练兵载体作用,增强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贯彻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定,强化人员配备,优化监督流程,完善工作制度,运用“巡回检查+驻点办公”的嵌入式监督模式,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树立案件质量“生命线”理念,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责任,建立健全案件质量内控机制、重要案件请示报告机制、信息共享及研讨会商机制,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四是加强规范建设,健全内控机制。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法律,健全完善办理案件全过程监督管理的工作规范。强化对清廉溧阳“5+13+X”专项监督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深日常监督,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严格落实集体研究事项清单制度,积极对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管理平台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内部监督的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

五是应用信息技术,提升办公效能。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落实《江苏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集成优化工作方案》,推进市纪委监委机关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应用和一体化建设。推广视频会议、在线审批、网上办公等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办公效能和履职质效。(芮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