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巡察机构突出“四个注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巡察机构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四个注重”一体推进,持续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下功夫,高标准筹划、高质量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落地。

注重以上率下“带头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党史学习教育紧抓在手。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制定《全市巡察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党史学习任务清单,精准部署50项学习任务,编印《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向巡察系统党员发放约150册党史学习类书籍,百分百覆盖全体党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率先垂范带头学,巡察组组务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巡察办主任办公会、巡察机构组办联席会先后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学习研讨30余次,力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表率。在市委巡察机构的示范带动下,各辖市区对标对表,在巡察机构范围内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在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注重创新载体“灵活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不断聚焦主题,探索创新,多措并举将“规定动作”做细做实。深化巡察机构“青蓝工程”,举办“巡察先锋展示”活动,让巡察干部走上讲台宣讲党史故事和感悟;开展“导师结对”,累计为150余名新进巡察干部指定带教导师并签订结对协议,“一对一”指导帮带;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守初心、永奋斗”主题党日活动和业务研讨“微课堂”,结合巡察驻点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小组讨论、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灵活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注重红色资源“引领学”。充分依托本地红色资源,以“红色文化”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常州解放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全体党员先后走进多个“红色教室”、打卡“红色地标”、感悟“红色内涵”。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赴常州三杰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淬炼党性本色;五四前夕,以“学党史,忆五四”为主题,集体瞻仰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观看《五四记忆》纪录片,青年党员们上台分享党史好书,诵读红色家书,表演情景剧《恰同学少年》;赴武进党史教育基地王诤将军故居参观学习,在最生动的“教材”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注重为民办事“实践学”。积极开展系列富有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发现问题的同时,向群众交出一份优异的“实事答卷”。巡察中推动解决了市体育运动学校学生宿舍楼危房改造,市第一人民医院长期闲置的2号楼改造工程,学校寄宿生洗澡难、幼师编制不到位、村级资金流失、城中村百姓用水难等老百姓关切事290余件,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巡察组聚焦民生难点、堵点、断点问题,积极为基层群众纾困解难,赢得了民心向背的“大政治”。(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