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委巡察机构:练好巡察“内功” 锻造巡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针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巡察抽调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人才相对缺乏的现状,常州市委巡察机构通过加大对巡察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练好巡察“内功”,切实提高了巡察人员的业务素质,推动了全市巡察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突出政治首位,练好“基本功”。每轮巡察之前,市委巡察办都会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把加强思想教育、明确巡察任务、严明工作纪律作为巡前培训的重要课题,特别是对巡察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要求等提出严格要求,强化巡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支部建在组上,各巡察组通过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振奋巡察干部的“精气神”。

强化上下联动,每轮培训会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对市县两级巡察干部一体培训、一体提升,精心设置课程,邀请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和专家授课,讲授基层组织建设、财务巡察重点、问题定性和线索移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今年以来已举办全市巡察业务培训班3次,培训人员900余人次。

二是强化指导督导,提升“实战力”。以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和省委巡察指导督导为契机,用好专题培训辅导、现场跟进指导、工作调研督导、制度规范传导成果,围绕“高质量问题线索、高质量巡察报告、高质量意见建议”,提升巡察干部实战能力。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开设组内小讲堂、开展内部经验交流座谈,各巡察组长结合之前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本轮巡察重点,采取“理论+事例”的方式对本组人员进行指导,提高巡察干部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明察暗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

巡察办强化对巡察全流程的跟踪指导,根据每轮巡察对象和重点,编印巡察工作手册并及时发放给各巡察组。用好巡察中期汇报制度,做好各组进度的统筹把控,加强对发现问题的“把脉问诊”,指导巡察组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定性、精准反馈。

三是抓牢总结提升,做好“传帮带”。巡察结束后,巡察办会同各巡察组对巡察报告进行修改,落实领导小组的最新指示要求,把好政治关、判断关、事实关、建议关、文字关,确保政治巡察定位落实落地。精选优秀巡察报告进行汇编,督促各巡察组及时学习,切实提升政治监督能力。

深化巡察队伍建设“青蓝工程”, 每轮按照30%的比例,对兼职巡察干部进行有序更新,做到新老交替、平稳过渡。健全新进巡察干部导师“一对一”指导制度,选定专职干部和参加多轮巡察的老同志作为带教导师,对新进巡察干部进行指导帮带,传授工作经验,帮助新人尽快进入角色,解决棘手问题,推动巡察干部“新兵变尖兵,老手变高手”。

“我们将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培养、长远储备、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源头储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激励管理的培养选拔机制,对巡察干部从严选配、从严培训、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岗位熔炉作用,加快巡察干部成长,推动巡察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常州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