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软硬件并举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有力有序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建设,一体推进软硬件水平双提升,进一步提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水平,着力打造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常州样板”。

优化硬件建设,丰富功能区域。                                                                                                                                                                            

区纪委监委依托监察员办公室驻地硬件资源优势,对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进行升级改造。通过设置廉政文化长廊、廉政书屋,将具有驻地邹区特色的孝德文化,与富有冲击力、感染力的廉政教育素材相整合,使办公室兼具参观学习、教育警示功能,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满足规模、设施、保密性、视频监控和软包安装等基本要求外,对两间标准化谈话室增加审讯对讲系统、警报等功能。同时,设置了心理疏导室,帮助疏导对象消除负面压力,整体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

增强协作联动,盘活监督力量。

设置监察员办公室不是简单加挂一个牌子,尤为重要的是对农村基层监督资源的整合和监察力量的强化。区纪委监委围绕监察员办公室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探索建立“监察员办公室+镇纪委+村纪委”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区、镇(街道)、村三级监察监督体系。成立12个村村纪律检查委员会,建立村(社区)纪委(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情监督员工作机制,联动区、镇(街道)纪委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基层监督网络越织越密。推进“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新机制,加强联动协调,将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优势、镇纪委的办案经验优势、村纪委的信息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有效提高监督精度,优化监督效率。

强化考核考评,锤炼过硬队伍。

在实施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创新监察员办公室考核模式,实施“周通报、月汇报、季考核”制度,推动监察员办公室履职尽责。每周以工作周报的形式,直观反映各板块工作成效,负责人每月参加区纪委监委办公会议,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打算,切实推动工作开展。强化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和廉情监督员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和管理考核,采取多种形式,推进规范化、专业化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开展“清风课堂”系列专题讲座10余次,同时,有序分批安排派出监察室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跟班锻炼3人,通过实战练兵逐步提升业务能力。(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