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业务“小学堂”提升履职“大本领”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违规公款吃喝的具体表现有:公务接待中超标准公款吃喝、违规吃请、‘一桌餐’……”

晚上7点,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会议室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认真聆听党风政风监督专题业务培训。

为落实“深化全员培训”和“建设专业化队伍”的要求,着力提升干部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日前,该区纪委监委开展业务分享“小学堂”活动。“小学堂”采取“菜单式”教学模式,鼓励“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开展前,由委机关各职能室业务骨干确定分享主题,再由干部监督管理室将各分享主题整合成学习“菜单”下发至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根据所需“靶向选题”参加 “小学堂”学习,达到“缺什么补什么”的效果。

“今年5月,乡镇党委集中换届,90%的基层纪(工)委书记转岗,开展业务培训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业务分享‘小学堂’立足于小而精,不搞大水漫灌式培训,本着对应需求、解决问题的目的,有针对性的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提升履职能力。”该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本次业务分享“小学堂”设有《笔录制作的心得体会》《职务侵占罪解析》《谈话小技巧的学习与交流》等30个主题,每月开展两次,每次30分钟,采取“夜学”模式,第一期业务分享“小学堂”的主题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类型解读》,报名参加学习的就由来自委机关及基层纪(工)委的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

“作为新任的街道纪工委书记,我明显感觉到自己在业务知识上还存在短板,这样的‘菜单式’教学非常‘解渴’,我可以根据所需参加培训,并且学习的时间都放在晚上,也不耽误白天的工作,能够静下心来学。”新任尧塘街道纪工委书记余云芳说。

学习分享“小学堂”仅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围绕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业务流程等,灵活运用线上培训、跟班学习、案例复盘等方式增加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同时,加大公开选调和业务骨干遴选力度,实施“导师引航” “蹲苗助长”“梯队强蓄”行动,不断充实新鲜血液、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本着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的履职需要,立足于务实管用,分类别分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根东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