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新北区罗溪镇: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纪委立足监督首责,在实践中创新监督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用实打实的举措全面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全面摸排廉政风险,建立健全防控机制。从服务对象层次变化、干部自身建设需要等方面综合考虑,深入排查全镇8个办局、12个村(社区)、1个国有公司的岗位廉政风险点,梳理出项目管理类、资金分配类、为民服务类、审批执法类等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雷点”和环节181个。在找准风险点的基础上,深挖问题源头,在建立健全防控机制上发力,完善防控措施300余项,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面覆盖。

聚焦重点精准监督,强化信息技术运用。在开展困难补助、慰问金发放的专项治理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10个比对模型,实现各类数据自动统计、自动比对、自动分析,快速排查出非本人领取、跨村领取、发放对象与干部亲属同名等异常数据338条,为初步核实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思路。依托安置小区“溪星到家”零星维修平台数据,定期抽查维修项目招投标、实施、结算的规范性。动开发“溪星管家”公有资产租赁非现金收费系统,实时管理和监督公有资产收费信息,规避现金收费的廉政风险,推不断释放“互联网+”监督的叠加效应。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推动干部善作善为。在“智航罗溪”微信公众号中增设“罗溪曝光台”,为群众提供监督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机关作风等方面的便捷渠道,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67件。通过预警机制、满意度评价,定期实行群众回访,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职能部门快速反应处置,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追究问责,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切实将监督效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