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探索联动模式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探索“室组地”联动式监督,使监督贯穿案件查办、专项治理、日常检查全过程,不断做实做强、做深做细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室室并联监督下好一盘棋。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善用成案思维,形成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左右”并联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监督检查室坚持挺纪在前,注重从日常查信办案中挖掘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加强谈话函询和初核工作,提高证据收集标准和问题线索成熟度,让审查调查室“接”得住。审查调查室筑牢“后盾”,将办理留置案件中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与监督检查室及时沟通、反馈、移送,形成良性互动。如,第六监督检查室办理某重点高中原校长严某信访举报件过程中,研判发现除私设“小金库”外还涉嫌贪污、受贿等职务违法犯罪,并通过初核掌握过硬证据后将线索移送第四审查调查室。在委领导统筹协调下,监督检查室与审查调查室抽调人员共同组成审调工作组,分别发挥熟悉案情、善于突破的特点迅速成案,最终移送审查起诉3人,涉案金额820余万元。

二是室组串联监督拧成一股绳。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实施“室组”串联监督,将监督检查室纪法业务专长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行业领域政治生态的优势相结合,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互进互促。如为推动“私车公养”专项治理,指定第六监督检查室牵头抓总,拟定治理方案、搭建工作架构、构建工作机制、召集协商会商、制定处置口径,并联合派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完善公车公卡公油管理制度,做深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 。目前该专项治理已立案41件,处理38人,处分28人,挽回经济损失27万元,制发“三书一函”12 份,督促完善制度机制28个。

三是室地混联监督织密一张网。聚焦严明换届纪律、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廉洁过节、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等重点节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单”,监督检查室和辖市区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查组“接单”,通过提级监督、下沉监督、协作监督等多种形式,实现监督常在、形成监督常态。如为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制定监督方案,以“室+地”的形式混编成立专项监督组65个,下沉一线监督检查,发现推动解决问题77个,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把办理指定管辖案件特别是系统性、领域性案件,作为“室地”联动的大平台,坚持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室”指挥协调、“地”突破攻坚,内审外查协作配合,线索案情共同研判,在“室地”协作中互学共进、锻炼能力、提高质量。(朱力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