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溧阳市:做实“五个化”,助推工作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1-11-2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全面履行审理职责,依纪依法审理案件,加强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调沟通,紧扣提高案件质效水平和保障派驻工作顺利推进目标,助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案件审理“精细化”。一是把好两个关口。首先严把立案前会商关,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早沟通、充分了解初核情况的基础上,参与立案会商29次,共提出调查补证建议70余条,进一步确保准确立案。其次做好移送审理前预审关,共预审案件41件次,就事实证据、适用条款和处分档次等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沟通,提出完善意见220余条,并以书面形式反馈,做到案件质量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受理。二是深化两项机制。一方面是做实交叉审理机制,合理有序开展交叉审理工作,强化派驻机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保障和提升案件质量,目前共开展交叉审理4件次。另一方面做实案件质量交叉评审机制,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上半年已结案的16个案件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和讲解,同时做好评查整改的跟踪审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夯实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规范化开展审理工作,合理合规化解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中的争议分歧,依规依纪依法恰如其分提出处理意见,增强案件处理综合效果,对1件案件提出补证意见,变更1件案件处理意见。

二、处分执行“规范化”。严格按规范开展处分执行工作,聚焦处分决定宣布归档、工资待遇调整、选人用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关键环节,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相关部门及时将相关材料归档,职务、职级和工资变动以及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情况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并严格审核处分执行阶段相关材料。目前已对本年度32件已结案件处分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审核,针对个别单位处分文件归档不及时、处分执行情况报告单填写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到位,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三、回访警示“常态化”。督促并协同各派驻监察组严格按照“回访教育”相关要求,对12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有针对性的进行释纪释法、解压疏导工作,让回访对象保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督促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三促”工作相关要求,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被监督单位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79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

四、协调指导“需求化”。制定《关于加强派驻机构沟通协调工作的方案》,根据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需求,个性化开展协调沟通工作,保障派驻工作顺利开展。持续发挥“派驻论坛”品牌作用,今年以来共开展3次“派驻论坛”活动,全面部署和推进专项监督工作,扎实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一次案件查办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定期上报《派驻监督工作月报表》及月度小结计划,了解掌握各派驻组工作情况,汇总分析相关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相应依据。

五、队伍建设“专业化”。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严以律己,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履职,树立良好形象,铸就过硬作风。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夯实理想信念;积极参加省纪委、常州市纪委和本委组织的业务培训,经常性以委务会形式开展讨论交流,“学用结合”提升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执行纪律严明、工作作风严谨的审理铁军。(钱文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