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用好“加减乘除”法涵养国企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国有企业纪委打造“心中有廉 高新倡廉”廉洁文化品牌,以“加减乘除”工作法为抓手,构建具有新时代国企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内落地生根。

监督保障叠加治理效能。在监督保障上做“加法”,坚持监督首责,完善监督体系,根据党委决策叠加纪委部署,在专责监督上叠加联合督查,在发现问题上叠加督促整改,强化监督实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今年以来,共制发“三书一函”2份,下发联合督查专报11份,发现问题85个,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26人次。

正风肃纪削减“四风”顽疾。在纠治“四风”上做“减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流程环节,聚焦重点岗位人员,通过加大惩治力度削减贪污腐败欲望,完善制度流程削减权力寻租空间,强化教育力度削减不正之风侵蚀,通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健全体系加乘工作质效。在体系建设上做“乘法”,通过建立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办公的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方式,实现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的加乘效果。聘请兼职监察监督员,整合专、兼职监督力量,打造全方位、专业化、信息化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不断放大制度体系效应,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防控风险排除廉洁隐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风险防控上做“除法”,通过健全制度200余项、明确业务权限1000余条,梳理重点岗位权责,排除廉洁隐患,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树牢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底线,推动在企业内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