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新北区强化“三个意识”提升信访接待质效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岁末年初,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针对“面对面”接访人员数量明显增多的趋势,尤其是“老面孔”频繁出现的情况,主动强化“三个意识”,切实做好接访工作。

强化纪法意识。在接访过程中坚决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把好受理程序关,依纪依法严格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对来访反映的实体内容和诉求,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刑法等纪法规定,仔细甄别来访反映有关情况,精准研判来访涉及的问题线索性质,把好“进口关”。

强化换位意识。把握好“每一次来访就是来访人的全部希望寄托”的人文关怀理念,设身处地考虑来访人的境况。接访时有礼有节、不急不躁,认真倾听并做好登记和摘录,在来访人情绪波动较大时,做好必要的安抚和引导,通过有“温度”的接访,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

强化化解意识。对范围外信访及多次来访追问办理结果的来访人员,依有关规定和程序做好合理解释,迅速分析判断存在的访外因素,视情况依纪依法给予必要的专业意见和建议,通过对心理需求的合理排解,有效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