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阶梯式评查推动信访件办信质效提升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通过对信访件卷宗开展评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可以有力提升和规范信访举报件处置工作水平。”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说道。

为进一步明确信访件办信要求,压实承办部门办信责任,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更好适应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近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对2020年已办结的56件检控类信访件开展“回头看”工作。

自查自纠“明病因”。区纪委监委抽调监督检查室、信访室、案管室、案审室等部门人员,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小组,统筹开展全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印发《关于对2020年度党纪政务案件和信访件办理质量进行检查的通知》,制定评分细则和案件质量评查时序表,要求基层纪委、本委职能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卷宗整洁等7个维度进行为期1个月的自查自纠。

现场评查“析病理”。区纪委监委组织承办部门参加信访件办信质量评查会,由评查小组采用现场提问、现场回答、现场打分的方式对所有信访件逐一评查。得分前三位的信访件承办人作为优秀办信人,由其介绍办信思路与经验,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答疑。会后,评查小组将评查中反映的共性问题整理后制作问题清单在工作群中通报,将评查中发现的信访件办信难点作为研究课题,鼓励年轻同志集思广益,撰写调研文章并发布在“天宁纪检之家”阅览室。

以案促改“治病灶”。对于评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逐卷反馈整改清单,提出整改要求,限期30日内整改到位。建立“红黄牌”销号制度,在出现问题3条以下的卷宗上粘贴黄色标签,出现问题3条以上的卷宗上粘贴红色标签,“红黄牌”信息记入台账资料,相关信息随整改进度动态调整直至销号清零。超过30日内未整改到位的,在工作群内通报并由委领导对承办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