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学史力行推动信访件办理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天宁区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为切口,推进信访工作“去库存”“降成本”“增效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治理重复信访,促积案“去库存”。由信访室联合案管室、审理室、监督检查室,对近五年已办结的重复信访大起底,从调查程序、证据材料、文书格式、办结报告、反馈结果五方面逐一 “过堂”,确保信访件处置公正合规。成立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制定方案,严格甄别诉求,明确化解责任。通过矛盾化解座谈会、公开反馈会等形式,化解重复信访难题。今年以来,共梳理信访积案3件,已化解2件。

靠前服务处置,为群众“降成本”。开展机关干部轮岗接访,通过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方式,直奔基层倾听民生、了解民情,做到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建立每月委领导带班接访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实行包案负责制,安排专人跟进解决,直至“案结事了”。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信访件,严格按程序剥离处置、精准分流办理,避免群众多头信访,快速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强化督查督办,给工作“增效能”。创新实施信访“督评考”机制,通过月督、季评、年考,确保督办事项落地生根。加强对“基层版系统”“派驻版系统”录入使用情况督查力度,对镇(街道)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信访件开展不定期抽查,确保流转办理线上线下同步。把好办结审核关口,在对办结报告预审的基础上,成立专门小组对进行二次审核,保证信访件办理质量。严格落实实名举报受理告知及结果反馈机制,回访实名举报人63人次,充分维护举报人知情权。(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