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提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1-08-1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围绕加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建设,坚持强化履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提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质效。

加强学习锻炼,提升监督水平。及时对“监察对象花名册”开展更新梳理,从开发区、镇、各街道人社、财务等部门抽调专业人才,建成“监察员办公室专业人才库”。构建“1+4N”工作模式,通过专题培训、个案指导、抽调办案、挂职锻炼等方式,着力提升专、兼职监察员的业务技能,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人员人才库建设。推动“三员”即监察宣传员、廉情互动信息员、监察工作协办员培养建设工作。

完善监督机制,规范工作运行。结合专项行动,加强监察员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共同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摸排工作,形成监督合力,对发现的个别严重问题从快从重严肃处理,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推动立行立改,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司法等部门通报监察对象违规违法行为联动机制。

优化监督方式,提升监察实效。组织印发《2021年度基层纪检监察重点监督工作项目清单》,一方面,从抓具体事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以量变推动质变;另一方面,从小问题中总结规律,“解剖麻雀”,举一反三,以局部推动整体,坚持“严”的主基调,精准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出台从资产管理、组织人事到公共服务的3大类34小类权力清单,切实发挥18个基层监督工作室的作用,进一步实现对村、社区内大小事务的监督,切实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长效长治,巩固工作成果。坚持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围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系统性问题,对相关突出问题,以区级监委名义向有关单位提出监察建议,推动基层板块建章立制,规范日常履职行为;依托典型案例,通过通报或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巩固深化专项监督检查成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文章。(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