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严把“三关”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为更好回应群众诉求、提升信访处置质量,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纪工委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机制,严格把好“受理关”、“责任关”和“问责关”,全面提升纪检信访工作实效。

畅通信访渠道,把好“受理关”。以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为契机,借助“线上微信公众号”+“线下宣传横幅”的方式,加强关于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程序、举报人权利义务等基本知识的宣传,不断规范信访举报秩序;畅通群众举报路径方式,各村(社区)设立纪检信访举报信箱,开通信访举报专线电话,规范信访接待场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信访受理实行专人管理,建立信访件管理台账,详细登记受理时间、举报人姓名及联系方式、举报内容、承办人员、处置方式、处理情况等信息,做到数据准确、情况清楚。

严格信访办理,把好“责任关”。建立信访件受理跟进制度,对受理的信访件实行定期对账、实时更新,做到信访件有迹可查、办理进度时时清楚;切实加强信访事项跟踪回访,街道纪工委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约访等多种形式,“零距离”倾听群众反馈,形成书面记录,并定期对回访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提出改进措施;特别对上级交办、转办信访件严格把关审核,做到件件有回信、事事有着落,有效防止越级访、重复访的发生,提高信访件办理效率。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共受理信访件17件,其中上级转办5件,来电12件,已办结11件,重复信访率为0。

强化信访处置,把好“问责关”。针对存在的“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思想观念,主动引导疏通,持续在接访、办理、回访上积极作为,将越级访、多头访、重复访等难题化解在基层;对捏造事实、伪造证据诬告陷害他人的恶意举报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举报人责任。坚定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对问题查实且较为典型的,强化曝光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提高群众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