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深化“督评考”机制 促进信访办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天宁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落实省纪委关于信访举报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批示要求,突出日常管理,注重过程管控,强化“监督、评查、考核”三项工作,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是全程跟踪督效。建好信访举报电子台账,“日登记、周梳理、月对账”,做实处理结果回告反馈,确保信访件及时清仓见底,信息及时闭环。设置“录入员”“质检员”“复核员”,以“一录二检三核”的方式对“检举控告子平台”“基层版”“派驻版”数据录入情况、系统运行情况开展监督,确保信访数据录入及时、精准、规范。对重要信访件、久拖不决件、越级信访件等,采取下发督办通知书、电话督办、现场督查等方式进行处置,确保案结事了、矛盾化解。

二是常态检查评质。严把报结审核关,建立问题线索了结集体会商机制,对由委机关职能室承办、拟作了结的信访件进行集体会商评析。每季度召开集体评审会,对开发区、镇、街道办信质量进行抽检,发现信访问题未查清查透、核查手续不完备、处理结果不到位等问题,现场“点对点”反馈、限期整改。做好信访件评审“后半篇文章”,形成易错问题清单,督促承办单位对照清单自查自纠,严防因初次信访办理不到位、不规范引发的重复访、越级访问题。

三是系统评价考绩。围绕信访举报转立案率、群众满意度、失实信访澄清、诬告陷害查处、以案促改实效、经验总结成果、案卷规范等多个维度对信访办理进行系统评价。近年来,重复举报大幅下降,失实信访逐年下降,信访转立案率达到之前的三倍,经过系统评价,问题线索有效性增强。对工作项目和重点指标实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异常、提醒纠偏,推进工作整体平衡发展,确保绩效管理目标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