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昆仑街道:从有形到有效 积极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履职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前阵子,我们向村纪检委员反映了参与村里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资料不健全、不公开等问题。很快,纪检委员就监督督促村党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对施工单位的有关资料全部公开公示,并在村公示栏张贴。”溧阳市昆仑街道方里村某村民说,“纪检委员的工作及时高效,我们非常满意。”

为了让监督更加精准,溧阳市昆仑街道纪工委制定了《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清单》,梳理党务、村务、财务、工程建设、扶贫助困、廉洁履职等村级组织七大类重点工作的廉政风险点,明确纪检委员26项监督内容明细,各村级纪检委员“照单监督”,提高精准监督水平。

“以前我们搞监督经常‘胡子眉毛一把抓’,对监督事项模糊不清,现在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都写得清清楚楚。”该街道吴潭渡村纪检委员杨静表示。

聚焦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村(社区)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村(社区)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紧盯软弱涣散、党员队伍建设不力等突出问题,督促推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不断规范、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此外,昆仑街道纪工委结合实际,在对全街道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按照“一二三”“四五六”工作体系,即分别从一个定位、“两个维护”、三个融合和四类监督对象、五种监督方式、六大监督方面全方位指导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其“探头”“前哨”作用,让村级纪检委员在有形覆盖后实现有效覆盖,让履职尽责不挂“空挡”。(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