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联动协作 破解基层监察“跨界”难题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延伸监察触角、延长监督链条、变“单兵作战”为“兵团出击”,溧阳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巧借执法司法监察“一体化”协作机制,通过问题线索双向移送、跨部门联合调查、多部门合力督促整改,破解“跨专业”“跨领域”监察难题,提高基层监察质效。

一是用好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联合乡镇环保、国土分局、综合执法局和市检察院派驻乡镇检察室等,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充分运用各自在“环保”“违建”“公益诉讼”等领域的执法、司法、监察职能优势,广泛获取问题线索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双向移送和反馈,避免“管辖跨界”的问题线索被简单地部门化处置,实现问题线索“分类管辖、分权处置、分别追责”。

二是统筹力量,开展多种执法联合调查模式。借助执法、司法机关专业强、视野宽、措施多的优势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影响力广、工作推动力强的特点,通过力量统筹、分工协作、同步调查,开展互补性较强的执法、司法和调查工作,从而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水资源、环境保护和违法建设等领域问题线索的调查和处置工作,实现执法效果、监察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合力督改,做好“整改+建制” 后半篇文章。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现象,提高查处质效,联合调查的执法、司法部门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根据自身职权职责,从各自专业角度,为案发单位和监管部门提供专业化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和监管部门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并通过补短板、堵漏洞的方式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为相关工作规范运行、降低法律和廉政风险提供有力保障。(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