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突出监督职责 提升监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1-05-2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溧阳市纪委监委持续优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机制,注重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创新方式途径,着力推动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常态。对全市12个镇(街道)的监察对象进行拉网式排查,建成监察对象基本信息库,实现对全市镇、村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察监督“全覆盖”。开展“四化一联”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建立镇(街道)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对全市各镇(街道)党委班子及成员全角度“扫描”、全方位“会诊”,抓准“个性”,掌握“全貌”,实现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用好用足列席党委会议、民主生活会、调研走访、谈心谈话等传统手段,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对发现的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防患于未然;对潜在问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提醒;对苗头性问题严肃诫勉谈话。

针对开展专项监督,把准监督方向。一方面,紧盯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全市重点工作、基层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年初列出固定专项监督项目,综合运用一线督查、在线督查、交叉督查、协同督查等方式,督促“查”“改”“立”三效并举,以“点”上精准监督推动“面”上有效整治。另一方面,牢牢把握问题导向,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临时增加专项监督内容,确保监到关键处、督到点子上。  

探索实践交叉监督,提升监督实效。按照“上下一体、整合力量、优势互补、协作共进”原则,探索开展“1+1”交叉监督工作机制,刺破“关系网”,增强监督实效。同时,监察员办公室片区内实行互派式小交叉监督,专兼职监察员进行交叉重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检查或者调阅资料等形式,到其他镇(街道)开展监督检查,破解“单打独斗”的困局,克服“人情干扰”的难题。(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