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新北区:百年党史“享学习” 鉴往知来“忆初心”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看戏以家属身份购票入场,不得享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车......”在“享学习”主题分享会上,常州新北区纪检监察干部苏轲带来了周恩来的家规家训故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自荐共享”的分享会形式,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内广泛开展“享学习”品牌主题活动,以享为始,学中有感,习中有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展开了三场关于幸福观、苦乐观和荣辱观的交流分享,参与纪检监察干部达150多人次。

优享红色经典,主题演讲“心向党”

“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我们纪检人也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背负使命初心不改,苦中作乐苦亦是乐。”通过上台演讲,苏轲觉得,自己也身临其境地接受了教育,让党史教育“享”在经常,“学”在日常,“习”在心中很有意义。

轮值主持人抛砖引玉、主题演讲员讲述党史、参会代表们踊跃点评,是每一期分享会的固定环节。纪检监察干部围坐在一起,将百年党史“声”入人心,将个人思考“照”进现实,进一步增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练兵备战、岗位建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分享身边故事,踊跃点评“抒真情”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人,我的荣辱观就是以更加扎实过硬的素能‘干’出实绩,‘做’出成效。”来自办公室的汤凤岐听了同事们的演讲有感而发,他说,荣辱观在他心中没有那么宏大,但希望每天可以做到“欣欣向荣地充满活力,而不是心怀桎梏地留有遗憾”。

纪检监察干部李瑮和张泽最近梳理了党章发展历程和党史中的纪律发展史。“结合党史变迁看纪检监察工作,以党史涤荡初心,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他们觉得,收集整理的过程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更为前行的道路注入了一些向上的力量。

共享精神谱系,拓宽载体“扬正气”

近日,由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的纪法讲解栏目——《老魏说纪》走进了该区薛家镇,案件审理室主任魏恒荣以“学党史明初心,建设清廉薛家”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将党纪的发展历史以及党员干部常见违纪违法问题及防范娓娓道来。

“将党史精神和廉洁教育相融合,拓宽廉洁教育的活动载体,让‘享学习’‘走出去’,让更多党员干部沐初心之光,是推动全区廉洁自律正气充盈的有效抓手。”区纪委副书记王奇介绍,《老魏说纪》栏目推出以来,依托常州国家高新区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截至目前点击量已达2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