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新北区新桥街道:多维度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纪工委从压实责任强“力度”、强化队伍延“长度”、提质增效拓“宽度”入手,强化对村(社区)权力运行的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多维度着力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压实责任,加大监督的“力度”。建立健全领导有力、权责清晰、衔接有效、运转高效的监督机制,要求各村(社区)把拟实施的重大事项在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前,向街道纪工委提前备案,由街道对涉及事项是否合规合法、是否公平公正、是否存在信访隐患等进行预审把关。街道纪工委对事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项目依法合规推进,将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压紧压实履责力度。

强化队伍,延伸监督的“长度”。及时选配、调整专职村(社区)纪检委员。重点选拔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扎实、学历高、年纪轻、能力强的党员担任纪检委员。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列出“一线监督”责任对象和责任清单,有效规范高效履职,避免越位缺位。截至目前,新桥街道村(社区)共配备纪检委员13名,实现了村(社区)监督全覆盖。

提质增效,拓展监督的“宽度”。街道纪工委督导村(社区)建立基层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确保监督的底数清、情况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监督机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明确将财务收支、集体经济组织成分确定、惠农政策落实等事项纳入监督重点,确保基层监督有的放矢。创新监督方式,建立村务公开信息群,把资金使用、扶贫政策、低保评审、利息分配等群众关心的村务事项,通过信息平台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监督方式,通过收集意见、列席会议、专项检查、谈话提醒等举措,最大限度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提升监督实效。(新桥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