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新北区西夏墅镇:建立三道防线 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建立三道防线,切实筑牢秸秆禁烧的“防火墙”。

紧盯宣传督意识,把住“基准线”。督促制定《西夏墅镇2021年秸秆禁烧巡查工作方案》,构建镇、村、组网格化全覆盖监管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入户采访,重点督查悬挂横幅、张贴公告、标语口号有没有覆盖到位;秸秆综合利用的优势和禁烧越来越严的态势有没有宣传到位;村民、农户对禁烧的思想自觉有没有提高。

紧盯巡查督落实,严守“高压线”。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禁烧巡查队,建立微信工作群,制定值班表,对全镇秸秆禁烧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工作,在村(社区)点对点设置联络员,明确巡查员和联络员为火情第一处理人和“火情上报员”,镇纪委对巡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巡查无死角,结合工作群对火情处理情况跟进监督,重点关注火点时间、具体位置、焚烧面积、照片等信息是否及时上传,后续火情是否妥善处理,人员是否有伤亡等。

紧盯纪律督成效,划定“警戒线”。组建4支督查队伍,对焚烧巡查工作进行现场抽查,对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督促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其约谈。对发现秸秆燃烧现象的村组,及时约谈相关村干部,造成严重影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在全镇进行通报,以铁的纪律助力打赢秸秆禁烧保卫战。(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