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多措并举打造“清廉统计”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统计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有力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管理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强化警示教育,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成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为统计工作有序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全程纪实,责任落到实处。一是制定责任清单。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三张责任清单,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各司其职、切实履责,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统计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同部署、共推进,逐级落实工作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局联动、合力推进。三是执行全程纪实制度。编制全面从严治党纪实手册,条目式列出年度目标,记录各项工作开展时间、具体内容,从而对从严治党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健全机制,管理公开透明。一是健全执行党组议事制度。加大对“三重一大”事项立项、决策、执行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实行“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审核,定期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复盘,将监督覆盖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二是加大内控管理力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要环节,持续完善预算执行、财务支出、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特别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出台《电子设备(PAD)管理办法(试行)》,加强PAD的管理和维护。三是精准防控廉政风险。深入排查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重要岗位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落实牵头处室,推进相关工作制度机制完善,把廉政风险防控抓在日常。

联合监督,方式创新创优。联合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项目化监督。一是精选监督项目。聚焦民生和调查补贴这一重要方向,针对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补贴发放事项进行项目化监督,重点对调查补贴是否足额、及时发放进行监督管理。二是规范经费发放流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工作的通知》,创新采用电子银行转账的方式,杜绝了发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同时明确了补贴发放对象、标准、时间,对记账户和辅调员基本信息和银行卡信息进行审核,确保人卡一致。三是健全回访机制。与派驻组共同制定《关于住户调查经费发放情况的专项检查方案》,采取电话随机访问和现场入户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对补贴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发放到位。

勤学常督,廉政警弦长绷。一是召开党风廉政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院校专家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讲授廉政党课;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分享家风廉训故事,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加强典型案例通报。通过党组会、党员大会、全局性会议等形式,经常性通报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敲警钟。三是加强日常廉政提醒。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每逢节假日向全局工作人员发送廉政提醒,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两节”期间财务抽检,通过常态化廉政教育,保持统计队伍清正廉洁、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