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聚焦“一老一小” 织牢民生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纪委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将其作为今年监督工作重点,主动出击、精准监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以实际行动响应“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行动号召。

针对“一老一小”涉及的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大病救助、计生特扶、节日慰问及各项专项资金落实,街道纪委采取纵向“一插到底”、横向“联合协作”相结合的监督模式,牵头财政、行政审批等部门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村(社区)以6个基层监督工作室为主体,采取定期核查与抽样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资金运行安全和及时足额发放。今年以来,街道纪委对民生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12次,确保民生资金安全。

在“一老”方面,街道纪委常态化开展养老机构专项监督,围绕养老机构资金使用、消防安全、物资采购等方面逐一检查,保障老人安度晚年。今年疫情期间,督促民政条线为每家养老公寓安装动态监控设备,实现24小时“不打烊”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在“一小”方面,针对群众反映窗口办理流程繁琐的问题,督促行政审批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业务流程,推出“新生儿一件事”套餐,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

民生无小事。下一步,茶山街道纪委将继续秉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紧盯困扰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忧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廖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