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常州市城管局机关纪委“五管齐下”助推“清风城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9-0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形势下,常州城管机构改革不断深化,为妥善应对城市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力推动城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常州市城管局机关纪委依托“一面多点”工作格局,创新“清风城管”工作载体, 以“五大举措”,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实效。

一、健全组织,注入队伍“新血液”。机构改革后,市城管局及时调整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委员,局系统16家党组织完成纪检委员设立、选举等相关工作,建立全局纪检监督干部信息库,形成“一面多点”的局纪检监督组织架构。开设局纪检干部专题学习班和“清风城管”建设交流会,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坚持纪检监督关口前移,严格执纪与激励干部紧密结合,主动介入年终考核、干部考评、选拔任用等工作,形成“有为者有位、失责者挪位”的良好选人用人氛围。

二、建章立制,拉紧反腐“警戒线”。对涵盖议事决策、党务党建、行政管理、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5个方面、38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统筹梳理,形成《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出台《常州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实施办法》《常州市城管局公务(业务)用车加油卡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常州市城管局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指导意见》等13个内部管理制度。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先后出台近百个规章制度,补齐管理短板,进一步规范全局内部管理,拉紧严密的风险防范“警戒线”。

三、查找风险,筑牢廉政“防火墙”。为推动机构改革后的“大城管”纪检监督工作的快速深度融合,市城管局从工作基础与核心着手,聚焦重点“岗位、领域、环节”,精准抓“找、防、控”节点,建立起单位、部门和个人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让各岗位职责更加明确、业务流程更加规范、防控措施更加得力、预警纠偏更加及时。形成了27项内容的局职权目录,14个权力运行风险防控点绘制流程示意图,14个部门、50名公职人员梳理出213个廉政风险点,形成相对应的防控措施;局属5个事业单位也相继完成廉政防控机制汇编,从源头筑牢防腐战线。

四、创新载体,提升执纪“辨识度”。开展“清风城管”建设专项检查活动,精心打造城管纪检监督工作新模式。在局属单位中开展涉及“人、财、物”的管理使用,包括固定资产及物资采购、食堂管理、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培训差旅会议等10个类目、48项内容的专项检查,细化、量化相关政策内容,明确检查对象、检查节点和时间安排等,持续提高局纪委监督有效性,前置监督的“触角”,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同时让广大党员干部对表自查,让腐败无处遁形,有力推动局廉政建设和专项纪律检查向专业化、精准化、高质量发展。

五、常学常新,营造清廉“新生态”。根据年度学习计划,全局上下形成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党风廉政知识的良好氛围。局领导立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到挂钩党支部作廉政宣讲;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市纪委监委通报文件等,用重大事、身边事时刻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开展以支部书记上党课、纪检委员上廉政专题课、读书分享会、到红色教育基地实地教学、以案说法、廉政视频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丰富学习载体和内容,合力营造风清气正“新生态”。(张潮 纪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