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做好回访“后半篇文章”帮助“跌倒”干部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纪委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积极开展回访教育工作,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使“跌倒”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

因人施策,杜绝回访教育“千人一面”。一方面,每次回访前,依实际情况考虑受访对象的情绪,分析其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从谈话地点选择、回访人员安排、谈话记录方式等方面,对回访对象实行“一人一清单”制。另一方面,灵活采用回访方式,通过将“走出门”与“请进门”相结合,依托干部廉政档案提前了解掌握受处分党员干部近期的思想状况、工作热情、生活表现等情况,发挥回访教育的“加油站”和“充电器”作用,使回访教育更具针对性和人性化。

突出实效,助力“跌倒”干部站稳行远。将释疑疏导作为重点,对仍在处分影响期内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对处分影响期满后的,对其现实表现情况进行“复诊”,出具鉴定意见,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公示公开,帮助其重拾干劲。通过赠送书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与其教育结对等方式帮受访对象解开心结,注重倾听受处分人员的想法和诉求,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将影响期满后的受处分人员纳入评优评先、干部选拔任用范围,做到“访”掉思想包袱,“育”出干事激情。

以案促改,推动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以宣布纪律处分决定、回访教育为契机,在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同时,以违纪违法个案为示例,对所在单位的全体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并与发案单位进行同题共答,一起分析案发原因,查找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将问题整改与日常监督相结合,针对回访时发现的问题,通过发放纪律检查建议等形式跟踪整改,同时将回访档案作为各单位的政治生态评价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的参考依据,将回访结果及时反馈相关单位“一把手”,不断提升回访教育的综合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