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市事管局:过好“紧日子” 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节支率达10%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事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号召,落细落实节约型机关建设举措,通过深化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把好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五关”,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管理全过程。一是严把项目审批关。贯彻《常州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要求,出台《常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等文件,对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进行必要性、方案和标准“三项审核”,科学管控项目数量和投资。

二是严把方案设计关。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因地制宜地制定设计方案,把握办公用房使用单位实际需求,以实用、简洁、协调为原则,以消除安全隐患、恢复和完善使用功能、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为重点,严格执行工程造价和建筑节能标准,采用经济、环保、可靠材料,坚决杜绝豪华装修和资源浪费。

三是严把招标采购关。会同使用单位和相关专家反复论证维修方案,由第三方专业机构编制工程清单,确保科学、合理、全面。严格执行我市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相关管理规定,不断完善内部采购管理机制,着力提高工程项目采购效率,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多数项目中标价相较于行业指导价下浮20%以上。

四是严把项目施工关,全面落实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经费”相关要求,充分运用社会专业力量,不断探索工程项目“代建制”管理。统筹协调使用单位和参建单位,有效减少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变更和增项,杜绝“看锅下饭”现象,获得相关部门一致好评。

五是严把核算审计关。按照“实事求是、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由第三方审计单位对工程项目造价实施跟踪审计或竣工结算审计,审计单位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核算工程费用,根据送审资料、合同约定、现场审计情况形成审计报告,有效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