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法院:“1+3”学习模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院干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法院立足实际、率先部署,创新建好一个阵地和三种特色学法的“1+3”学习模式,确保党史教育“身到、眼到、口到、心到”,落地见效。

建好“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长廊。高标准规划建设集“声光电”一体的党史教育文化长廊。长廊分为百年党史路、“365”特色党建工作法、先进人物等重点展示区,通过现场讲解、实地参观、交流感悟等形式,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深刻认识建党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激励干警献身司法事业、砥砺初心使命。

印发“菜单式”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不断加强对党史和司法发展史的研究,深挖茅山革命老区革命史和建设史,以“菜单式”选编的方式编撰《金坛法院党史学习资料选编》《红色家书》等学习资料,形成具有金坛法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加强对各支部的分类指导,精准对接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党支部和党员实际需求,提供精准的个性化工作指导,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开展“主题式”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织全院青年党员干警开展“我爱我的党”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活动,围绕党史教育和金坛法院司法工作实际,开展“我来写、上台讲、大家听、专家评”活动,灵活运用“每天一个党史小故事”、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让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史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搭建“守初心、担使命”青年干警联盟,组建“金天平”党史教育宣讲队,结合“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人心,确保党的历史“飞入寻常百姓家”,飞入全院干警思想深处。

组织“比拼式”党史学习教育竞赛。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线上”,结合法院干警工作实际,在微信公众号开发“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题库,增强针对性、趣味性。“线下”,每季度完成一次党史知识闭卷测试,同时进行学分排名。测试成绩与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真正做到以考促学。积极推广以党员喜闻乐见的做法拓宽教育渠道,确保学习教育有的放矢,切实让党员参与进来、让支部活跃起来,确保学得深入、做得到位,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卞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