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科技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引领创新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以来,常州市科技局党组学深悟透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和省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中共常州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试行)》等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廉政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担当,推进廉政建设工作与科技创新大局同频共振。一是廉政建设与业务管理并行开展。坚持抓好廉政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围绕科技计划项目、资金、平台等工作主线,坚持把廉政建设贯穿于科技工作业务全流程,科技工作业务延伸到哪里,廉政建设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项目资金在哪里实施使用,监督检查就在哪里执行。二是完善服务对象信用管理评价体系。建立科技信用与廉政风险数据库,惩治科研腐败及科研不端行为,实施项目申报信用承诺制,构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全主体、全要素、全流程的信用管理评价体系。三是完善内部风险防控制度。对科技计划项目,建立完善申报资格审查工作制度,对拨款资金量超过50万元以上的项目验收落实第三方独立审计制度,加强对承担单位在项目实施和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科技计划管理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可问责。

二是优化创新环境,出台组合新政,推进廉政工作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相融相促。一是优化经费使用方式。以服务于科技企业创新需求为宗旨,以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实力为方向,对应国家、省科技计划体系,全市组织实施5类市科技计划和11类子计划。对科技项目实行分段评估、分段资助,探索“拨款+贷款+担保+质押+投资”等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二是优化项目拨款方式。根据今年发布的创新政策及市局牵头制定的13项实施细则,结合各类创新活动的特点和需求,实行前资助、中补助、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提高后补助、绩效奖补、政策兑现的范围和比重。三是优化项目组织方式。以投入、产出、管理、效益和企业满意度为指标,优化完善双创大赛、揭榜挂帅等新形式,运用大赛网评、路演答辩、尽职调查等方式,大幅提高科技计划组织过程中的社会化参与程度,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三是激励担当作为,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廉政工作与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作风建设齐头并进。一是协同创新建机制。科技局作为承担市创新委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部门,加快制定全市创新发展工作总体布局,健全创新委的日常工作机制,与20多家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全域创新,实现全市创新发展的新提升。二是服务创新全过程。坚持问题、需求导向,常态化开展以“挖掘项目、掌握需求、宣传政策、精准服务”为主题的“科技型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创新型领军企业、重大创新平台及领军型创新人才团队,切实帮助解决创新中的各类难题。三是争先进位再深化。围绕“高质量考核争先进位”目标效能建设活动,做到“开门办科技、服务更精准、效率再提速、工作再争先”,把廉政会议的各项部署作为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进一步细化争先进位目标任务,完善考核办法,提升科技服务效能。(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