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扭住“改”这个关键,把握“治”这一根本,真正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做到“能打胜战”,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正风反腐,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一批有影响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对个案背后的共性问题一查到底,充分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运用好“四种形态”,注重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推动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目标,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做好“战后重建”,筑牢“不能腐”的制度机制。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注重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明确“改”的理念、路径和方法,把可能诱发腐败问题的风险点堵住封死,避免“好了伤疤忘了疼”。用活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要求案发单位切实做好日常监督,抓好基础建设,明确权力运行流程、划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规则,形成从“亡羊补牢”到“未雨绸缪”的工作机制。

三是拧紧“开关阀门”,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觉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常州三杰”红色文化,坚持正面党性教育,强化党员干部胸怀天下的爱国精神、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深化不忘初心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理想信念。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注重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做好“保健操”、在深化政治警示中打好“预防针”、在培育清廉文化中传播“好声音”,让党员干部“对号入座”、闻警自省,坚守纪律红线,远离法律底线,树起道德高线。(曹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