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科技局四项举措务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党组学深悟透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和省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中共常州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试行)》等要求,明确总体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标准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引领和保障科技创新事业行稳致远。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树立部门良好形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巩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实社会评议反馈意见、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着力传承求真务实的作风,对照目标任务,把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压实、工作一环连着一环抓实、任务一锤接着一锤敲实,真正做到目标不达成不放松、群众不认可不放手,坚决避免“调查研究不深入”“方案举措不接地气、难以执行”等现象,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等不良风气。班子成员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吃透上级精神,周密部署工作,对重难点任务加强指导督办;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对重点工作制定进度表,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提高标准质量,确保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具体经办人员保持快节奏的工作状态,提高贯彻执行和力度和时效,及时反馈进展情况,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持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取得新进展。

二是深刻吸取经验教训,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从市纪委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究其原因,是当事人对“蝇头小利”“腐蚀围猎”毫无戒心,对“率先垂范”“履职尽责”无所用心,对“伪装掩护”“反弹变异”掉以轻心。省科技厅对全省科技行政管理系统2017年以来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通报,指出了需要高度重视的明显特点和新的动向,一是科技中介公司充当腐败掮客的现象较为普遍,二是科技管理干部以家属名义合伙成立科技咨询公司或利用资源优势亲自对企业进行申报“辅导”谋取利益,三是违纪违法的行为手段更为隐蔽,四是渐近式腐败让少数干部放松警惕,五是履职监管不到位导致国家资金遭受严重损失。科技局全体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深入剖析科技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加强和改进的举措,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中,穿插进行警示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提醒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在深受触动、深受警醒中知敬畏、明底线。

三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管理教育监督,既要管思想也要管行为,既要管工作圈也要管社交圈。局领导、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职务职级晋升、重大节日、重要工作、关键时节,对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及时提醒,加强对思想动态、生活状态的全方位了解,将管理教育延伸到“八小时以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把纪律挺在胸前、刻在脑中、装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做到集“干事”与“干净”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于一体,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挡得住围猎、经得住捧杀、扛得住诱惑,多干好事、不干坏事,真正管好“小节”、守住“大节”,管好“自己”、守住“自由”,管好“一生”、守住“终生”。把法律、纪律、制度、规矩牢记于心,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合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是常态排查风险隐患,完善风险防控举措。今年以来,针对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防控,制定新的《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项目评审、专家遴选、纪律监督等环节由不同处室牵头负责,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以严格规范的闭环体系减少了自由裁量权,加强全过程风险防范。各处室在评审活动中严格落实,并根据自身业务特点,深入排查存在的风险隐患,持续修订完善防控举措,探索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管理、创新型企业入库评选等重点工作、关键节点廉政监督和全链条可追溯的具体方式。按照《科技部关于印发科学技术活动评审工作中的请托行为处理规定(试行)的通知》,研究制定规范科学技术活动评审工作中有关单位和个人行为的具体举措,维护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创新生态。领导干部加强督导督办力度,促使各项廉政制度落到实处,真正用纪律管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凌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