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政协机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1-09-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市政协机关结合巡察整改工作的纵深开展,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梳理完善制度机制,聚焦办实事解难题,以严的作风、实的态度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充分彰显出“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一是立足履职办实事。将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聚焦民生类提案办理,多形式推进提案办理,选取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提案,通过实地走访、听取委员和群众意见、开展面对面协商等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和工作落实,更好凝聚各界共识和智慧,助力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到社区、学校、企业等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帮民困、解民忧、汇民智、暖民心、聚民力,积极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8期,市领导批示10篇。

二是走进基层办实事。将政协系统开展的“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走进基层、社区、企业,联系常委、委员、群众,与荷花池社区党委联合举办“荷花别样红,声声颂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工作。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模范作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凝心聚力功能。深入开展“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市政协领导集中走访民营企业73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发放“常商服务卡”,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建言献策办实事。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议事的重点议题,围绕安全生产、卫生医疗、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开展民生调研,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等活动,深入基层,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开展了“复兴老城厢、迸发新活力”“加强出租房安全管理”等4个民生课题协商议事活动,主动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助推和谐幸福明星城建设”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陈金虎书记、许峥副市长的批示,并在市委《动态与研究》上发表,有力促进全市社会救助治理能力水平的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顾轶群、吴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