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人社局党组:压实行业管理主体责任 开展风险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认真贯彻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的要求,常州市人社局党组自觉担负起行业管理的主体责任,注重统筹协调、坚持效果导向,从全过程监督、全方位检查、无死角整改等环节入手,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多举措强化对我市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的监督检查。

一是全过程监督。密切与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加强请示与报告,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和监督。在工作启动阶段,邀请纪检监察组成员共同参与,列入我市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方位强化监督。在工作推进阶段,一方面及时向纪检组监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另一方面邀请纪检监察组成员共同参与全市检查,全过程留痕监督。在工作后续阶段,听取纪检监察组成员的意见建议,下发情况通报,积极督促各地各单位落实整改,确保监督实效。

二是全方位检查。以往的各类检查,多以市级抽调人员集中检查为主。今年首次采用市、区互查的模式,由辖市区集中人员检查市本级,市本级集中人员检查辖市区。既起到了相互监督排查的作用,又体现了相互交流学习的效果。近期,由局财务基金监督处、机关纪委、市社保中心、驻局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组成3个联合督查组,分别赴各辖市区社保中心及相关街道、社区社保经办大厅,开展社保业务经办条线工作检查和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督查,提出对照标准抓好整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强化权限降低风险、加强重点项目管控,突出经常性廉政教育与警示等要求。

三是无死角整改。检查只是手段,整改才是关键。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及时向各地区、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地各单位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深查细挖问题短板,立查立改,并将整改完成情况书面上报市局。同时,要求各地结合历年纪检监察、审计、监督检查、内控稽核、举报投诉等发现的问题,再次细化梳理、查漏补缺,将风险防控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确保检查无死角、监督全覆盖。(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