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整改 >> 内容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8日至2020年10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医保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11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医保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

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出台《常州市医疗保障局意识形态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意识形态舆情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采取案例讲解、互动探究等方式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进行阵地建设,利用官方网站、公众号、工作群等进行宣传活动动态和好的做法。

2.医疗保障改革有待加快推进

新建4个辖区医保分局,整合组建了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和6个辖区分中心,明确事权划分,理顺操作关系,形成了与市级统筹相对应的医保行政和经办服务组织体系。明确了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以及金坛、武进、新北、天宁、钟楼、常州经开区分中心职能,2020年12月份举办了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各分中心人员已基本配备到位并正常运转。明确了自2021和2022年起,分别实行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市级统筹,全市执行统一的参保范围、缴费办法、待遇水平、经办管理和信息化管理,解决了各地区之间医保差异的问题,逐步实现医疗保障制度法定化、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统一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评估标准、协议文本及服务管理要求。统一全市门诊慢性病、特定病药品目录。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基金结算管理,从经办服务体系、参保管理、资金筹集及缴费管理、待遇管理、稽核及内控管理、信息管理、综合管理等15个方面制定了全市统一的经办规程。

3.采购和价格管理导向作用发挥不力

开发上线了“常州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分析系统”,对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国家、省、市集采品种情况进行监测,确保医疗机构采购使用。超额完成前二轮国家集采药品和省前二批医用耗材的采购。组织开展二次医用耗材备案采购专家评审,通过谈判,139个品种在全国最低挂网价基础上实现了再降价。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对照《常州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实施意见(试行)》,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2019年、2020年运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制定了中医、康复、眼部等四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方案,并于2021年1月1日执行。

4.为民服务理念落实不到位

在参保政策上给予低保、重度残疾人、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等困难群众财政全额补助政策扶持,在参保登记上与民政等建立横向信息共享机制,优化完善困难人群数据接口。实现民政等多部门困难人群数据与医保业务系统无缝衔接,做到困难人群精准管理,困难群体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达100%。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制定医保经办窗口值班长排班制度,落实每天按时到岗签到要求;排定作风巡查表,从5个方面进行日常作风巡查督查,做好分中心人员培训岗位实训工作;与商业保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购买服务,逐步推进医保公共服务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上线异地就医小程序,异地就医“不见面”备案更便捷;省异地平台升级改造、跨省门诊迁移至国家平台等联网信息化改造按期保质完成,联网结算更顺畅。全年异地联网结算62.02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35.36%。与上海、浙江门诊联网刷卡结算实现门诊慢性病、门诊特定病待遇一站式结算。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5.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于党建工作要求和医保工作推进过程中,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等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医保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家、省两级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局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

6.医保基金监管有待加强

完善基金监督管理体制,厘清各监督管理部门职责分工,理顺行政监管与协议管理的关系,明确行政监管与经办稽核的职责边界。加大协议处理督查考核力度,联合卫健委出台《关于印发<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形成检查、处理、整改闭环管理。建立联合执法新机制,出台《常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行政执法和刑事犯罪案件衔接工作制度》,提高了医保监管执法的震慑力。下一步,将继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确保基金监管落到实处,守好百姓“救命钱”。

7.稽查监督工作存在漏洞

定期组织开展针对两定医药机构的专项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对检查中发现欺诈骗保行为,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根据区医保分局和医保分中心监管职能的承接进度,适时调整医保协议监管职能以及稽核模式。优化完善医保稽核流程,重点对初审、复审业务环节进行优化调整,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初审、复审岗位的相对分离;完善基金监督管理体制。出台加强全市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相关文件,厘清各监督管理部门职责分工,理顺行政监管与协议管理的关系,明确行政监管与经办稽核的职责边界。加大协议处理督查考核力度,形成检查、处理、整改闭环管理。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支队基金监管职能,协同做好基金监管工作和医药成本调查工作。

8.作风建设有待持续加强

全面推动机构改革整合,明确“六统一”目标任务、时序进度和责任要求,先后出台调整市级统筹待遇政策、基金统收统支管理、医保经办规程等8个配套性细则。推进多层次保障体系建设,按“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个人自愿”原则,指导商业保险公司根据“保本微利”要求推出“常州惠民保”普惠性商业补充保险,对基本医保“三重保障”外可能发生的其他高额医疗费用进行补充保障。调整窗口布局,统一窗口标识,在业务流程、服务事项、服务环境的标准化管理上再上台阶。构建多维度内控机制,提高了日常管理、窗口管理、内控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开展医保“六心•六办”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医保服务“常相办”品牌。提高“一窗办”时效,将60多项医保服务事项纳入综合柜员制服务。丰富“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方便群众线上办保。搭建“靠前办”平台,开展“零距离综合服务日”活动。拓展“就近办”渠道,将青年骨干派驻城区医保分中心,并梳理下沉部分医保经办业务,通过一体化管理、标准化服务,让群众享受到同质同效的近距离服务。下一步,

9.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

增强内部控制意识,开展全员宣传教育,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依靠内部控制对权力进行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财政部《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合理设置财务岗位并明确岗位职责,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互相牵制;检查梳理医保局成立以来的全部凭证票据,并及时完善整改,进一步明确差旅费审批流程、签字手续。

10.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班子成员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负责,形成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的良好氛围;统筹谋划并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加强医用耗材治理、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有序。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出台规范局党党组、行政办公会制度,全面规范议题提出、过程讨论和方案确定等环节,做好全程纪实和跟踪反馈。

11.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单位日常管理之中,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落实、同检查。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医疗保障干部职工廉洁从政规定,梳理形成全局重点和部门重点相结合的分级分类廉政风险点,以及与之配套的各项制度,加快建立法制规范。强化权力监督。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处室初级排查,分管领导复核,局办公会审议讨论的三级排查机制,切实加强风险排查的层层监督。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处室制定防控举措,局办公会审议讨论的机制,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强化警示教育。及时传达贯彻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

12.党建工作地位不够彰显

建强机关党建组织,打造医保党建品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丰富党建学习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长期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素养。

13.干部人事工作有待加强

分层分级分类组织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城区分局、分中心干部到局机关、市医保中心跟班学习;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推动支队、中心职务职级晋升,全面加强干部交流培养,开展局机关、分局、市医保中心干部轮岗交流。今年,将围绕医保重大政策落实、医保重大改革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实务操作等内容,全员组织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医保干部理论学习能力、抓落实能力、务实创新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全系统参训率做到100%,市医保局、辖市(区)局(分局)、市医保中心、稽查支队中层以上干部做到参加培训合格率100%。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真改实改,我局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部分整改任务尚未全部完成、到位见效。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对照巡察组的要求,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抓铁有痕的整改决心、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持续整改阶段工作,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一)增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将全力树牢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对持续整改阶段工作的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一着不让抓好整改落实。局党组书记将严守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亲自抓、具体抓最难的整改任务,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增强“坚决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力后续整改。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每个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科学分析研判,坚持精准施策,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不反弹、不回潮;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加强系统规划、统筹推进,保证再难的问题也要改到位。

(三)夯实整改成效。局党组将牢牢把握巡察整改这一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把整改落实巡察意见与推进医保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常州实际贯彻落实国家、省重大医保决策部署,重点推进市级统筹、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体系化改革、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基金监管、公共服务和数字化治理水平等工作,在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积极作为,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医保政策的红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686508;电子邮箱socko007@163.com。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