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整改 >> 内容
中共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日至10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落实情况

围绕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局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把整改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1.下属单位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根据军休所职责任务、工作内容、服务对象特点,军休一至四所已在整合中;烈士陵园现有社会壁陵已制定了社会服务事项功能的剥离方案,确保陵园褒扬教育主业主责的回归。对祭扫节点做好了应急预案,明确工作人员职责,确保祭扫节点人流、车流、祭扫流程畅通安全,保障单位正常工作秩序;军供站供应进一步规范了保障军供流程,对军供保障任务清单进行了精细化管理,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2.作风建设有待持续加强。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已建立局领导班子分片包干辖市区的常态化联系制度,将作风建设纳入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同时利用节前时机对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

3.政府采购执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采购制度,规范采购操作,对涉密的政府采购按保密规定执行,节前慰问品已按规定操作。

4.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手续和流程,在专项资金使用要求规范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环节来进行,严格执行《中共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工作制度》。 

5.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组织学习部、厅文件,主动工作,积极作为,多谋划、多思考,服务好退役军人,提高工作创新能力,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按上级规定认真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利用每周办公会进行工作讲评,充分发挥检查、讲评、考核导向作用,加强班子全局观念、整体意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6.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坚持公开公正选拔使用干部,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下,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轮岗交流。并将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党组工作计划,主要领导和机关全体人员进行了谈心,听取部门工作人员的建议和意见,对建议和意见认真处理并反馈给当事人。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班子集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学习理解。二是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三是组织了3次“戎耀”讲堂活动,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及保障法宣讲、新四军及学习雷锋精神宣讲。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局系统党建考核内容,在召开党建会议时,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推动各级将责任落到实处。已将意识形态工作放到每年的述职工作中。拓展宣传渠道,坚持内宣与外宣并举、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互补、地方媒体与上级媒体联动,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工作的政策举措,宣传发生在退役军人身边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已举行“全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总结表彰会”和第二届“常州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等活动,积极传递好声音、唱响主旋律、拓展新空间、汇聚正能量,在有声有色有内涵、出新出彩出精品、讲真讲实讲故事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亲和力和渗透力。

3.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并完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二是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方法科学、秩序规范、机制公开”的安置工作体系,切实推动我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高质量发展。

4.优抚优待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计划组织优抚条线工作人员对政策规定和操作程序进行培训、学习。二是做好优抚对象身份认定工作。三是坚持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特别是八一、春节重要节日对低保退役军人进行联系慰问。

5.服务工作质量仍需提升。

整改情况:对照“一中心两站”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加大基层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按照关爱基金章程,进行社会宣传,发动退役军人企业参与到关爱基金中来,开源拓面,为全社会退役军人作出贡献。加强回乡退役人员适应性培训,通过早培训,早引导,让退役军人选择合适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满足退役军人培训多样性的选择需求,把“就业培训”和“需求培训”相结合,助力退役军人优质就业。

6.党建工作地位不够彰显。

整改情况:建立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例会,分析党建工作形势,积极探讨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为退役军人服务的途径方法。加强联系基层,通过组织机关党建经验交流会,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方式,加强党建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体水平的提高。找准抓党建促业务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动力和排忧解难上。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结合“戎耀讲堂”,加强针对性、实效性培训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已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以党员身份参加,在会上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围绕主题,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足、有实效。

7.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把主体责任纳入党组总体部署。二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学习、培训,建立党风廉政问责制,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落实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制度规定,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三是计划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教育学习活动,邀请纪检干部授课,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开展廉政学习教育活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583607;邮政信箱: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1B609室;电子邮箱:931148417@qq.com

中共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