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码上巡察”开启巡察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对村(社区)提级巡察中创新工作方法,将巡察公告、问卷调查、收集意见的渠道整合通过微信二维码实施,群众通过“扫一扫”即可参与,打破时间地点限制,避免人情干扰,既保护了个人隐私,又有效地优化了流程,取得明显成效。

“码上”公告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

对巡察公告进行改进,除公布联系电话、接访地址、电子邮箱外,针对每个单位设计不同的二维码,将其固定在巡察公告版面,并将巡察公告张贴到镇村办公地点和居民较为集中场所。同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公告和二维码发布在工作群中,扩大覆盖面。参与人员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巡察公告、填写问卷、反馈意见,有效破解镇村居住分散、熟人社会难题。“码上”受理在镇村级巡察中全面推行,扫码人数超过2000人,信访效率显著提升。

“码上”问询让巡察组成为“宣传队”

以“多问问题,多人参与,多维度分析统计数据,多层面掌握情况”为目标,对进驻动员会流程进行优化,将以往的民主测评环节转变为扫码填写,有效压缩了会议时间,让参会人员有更加充足的时间思考酝酿,提高问卷质量。问卷允许匿名填写,推动原本碍于情面和担心泄密的党员干部敢于说真话道实情。村级巡察过程中,巡察人员在走村入户时面对面、零距离向村民介绍“扫码”反映的优势及用法,扩大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此外,群众还可通过扫码随时上传要反映的问题详情、图片资料等,使巡察组真正做到“及时查、马上巡”,本轮巡察期间,共收集问卷297份,意见建议42条。

“码上”分析让巡察发现问题更精准

问卷收集完成后,巡察组指派专人在后台收集统计,利用专业的分析工具,节省统计时间,大幅减少人工工作量,避免手工统计可能产生的误差,提高测评结果的准确度。统计数据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精准全面地呈现被巡察单位各方面情况,帮助巡察组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本轮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单位6个方面62个问题,形成了7条高质量的问题线索。

“码上巡察”是市委第一巡察组积极探索“互联网+” 巡察的一次有益尝试,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巡察工作群众参与少、深入重点慢、发现线索难、信访渠道不畅的问题。市委第一巡察组将对本轮巡察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推动巡察更加精准、更加深入、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