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用好回访“五字诀” 巡察整改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把“回访”作为巡察整改的“关键点”,抓实从巡察反馈到“回访”的各个环节,力戒巡察整改打折扣、走过场,以持之以恒的态度抓好督导检查,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认真“学”, 提高思想认识。市委第五巡察组始终加强对巡察组成员思想教育,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提升“回访”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细致“看”,查阅整改台账。在“回访”中,抓实抓细基础工作,对被巡察单位深入开展整改台账专项检查,既看整改工作是否组织到位,也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并根据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具体整改措施,了解被巡察单位整改进度和成效。

三是深入“谈”,开展谈心谈话。在回访时与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中层干部、一般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详细了解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询问是否形成整改氛围,是否组织学习整改文件,是否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成效如何由群众说了算,避免口头整改、文字整改、形式整改。截至目前,平均每轮回访开展20人次谈心谈话,了解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并向被巡察单位征求巡察工作意见建议。

四是实地“访”,进行调研走访。坚持“案头+地头”相结合,在听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汇报的同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走访,督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认真履行整改责任、真改实改,避免文字整改、虚假整改。

五是多方“问”,进行跟踪问效。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协作配合,提醒在整改日常监督中对重点整改问题持续加强跟踪督办,真实掌握整改进度,对整改进度滞后的单位及时提醒。(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