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四力”齐发 确保对村(社区)巡察有形有效
发布日期:2021-05-2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立足基层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对村(社区)巡察中用足用好“四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有效发挥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善“借力”,巡察力量有保障。针对全区村(社区)党组织多,巡察人手不足等实际情况,科学统筹巡察力量安排。建立完善专业人才库,确保每个巡察组至少配备2至3名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人员。驻点巡察期间,充分借助镇(街道)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力量,一方面加强沟通协调,深入了解村(社区)党组织及“两委”班子成员整体情况,另一方面对驻村纪检员进行业务培训,临时编入各专项小组,参与党建资料、财务账册、信访接待和项目察看等工作,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巡察人手紧的困难,又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质量。

会“发力”,监督方向更精准。以“三个聚焦”为前提,结合全区镇、村不同发展特点,细化梳理对村(社区)巡察监督内容,在以对村(社区)巡察监督中,突出以村级重大产业项目、专项扶持政策资金落实情况、民生工程项目落实、大额资金管理使用等五个方面为监督重点,研究制定巡察方案,切实做到“靶向”定位,深入聚焦。

勤“助力”,立行立改见实效。以强化巡察时效性、实效性为导向,对巡察村(社区)发现的问题情况及时分类梳理,对村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村务党务公开不到位、基层党建台账资料不完善、组织生活不规范等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由巡察办集中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迅速整改。巡察组驻点巡察同时,注重对村(社区)党务、财务等方面专业指导,确保整改立竿见影。

聚“合力”,成果运用落实处。在巡察整改阶段,要求该区有关职能部门、镇(街道)党(工)委、村“两委”三级共同发力,真正确保整改工作系统高效、深入落实。对涉及行业系统性的典型突出问题,先后形成专题报告6份,提交领导小组和区委书记专题会研究,由分管区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联合会商,开展集中整治。巡察反馈满半年后,巡察办牵头组织巡察组、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到村(社区)现场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检验整改成效。(项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