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巡察掠影:消防通道是大事,巡察整改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们看,村里房屋环境杂乱无序,到现在都没有专门的消防通道,也没有安装管道天然气,每家每户都还在使用液化煤气罐,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去年底,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在走访天宁区茶山街道红梅村委的采菱村时,居民们反映强烈。

采菱村位于采菱桥以西,古运河以南,其中建于明代中期的晋陵白氏宗祠遗址坐落于此。村内民房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当时在建设时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导致道路狭窄弯曲、房屋杂乱无序、公共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村民生活极为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因目前暂无征收规划,村民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又十分强烈,一度形成过信访焦点和网络舆情热点。

村居环境整治工作容不得搞形式、走过场。市委第四巡察组于去年12月对茶山街道及部分村、社区开展巡察,巡察期间重点关注实施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为切实提升采菱村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对市委巡察工作的认同感、支持度,巡察组当即联系茶山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督促其对采菱村开展村居环境“微整治”,对消防通道不畅通、不通管道天然气等问题进行立行立改。

接到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茶山街道党工委迅速联系公安、资规、消防、城管等部门,并组织周边地产商、燃气公司、红梅村委和采菱村村民代表进行现场查勘,会商研究制定出整改方案并立即组织实施。

“你们巡察组可真是为我们办实事呀!现在村里的消防通道终于通畅了,消除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再不用提心吊胆了。现在车辆也都停得规范了,划了车位线彻底解决乱停车问题…。”采菱村白氏宗祠的白大爷高兴地对市委巡察组的回访人员说。

如今的采菱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今年5月28日,巡察组进行了实地回访,村内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整齐有序地停放在划定的停车位,楼前屋后保持干净,没有堆放杂物,河边的危墙也进行了加固,公厕也作了改造和提升,新增设的消防取水点标示醒目,消防通道畅通无阻。据了解,管道天然气的安装也正在推进,目前已完成意愿度调查和实地查看管线铺设路径,燃气公司正在预算,预计今年8月底或9月初可以铺设完工。

“对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开展巡察,直接面对千家万户,涉及面很广,基层管理和治理不妥或者服务不到位,极易让群众揪心堵心,积累矛盾。我们巡察就是要体察民意、顺应民心,整改就是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屠怀明表示。(吴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