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下好“三步棋”开展巡察“回头看”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一巡察组围绕每轮巡察工作重点,紧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人和事,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在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积极探索新法实招,从“工作汇报、查阅台账、谈心谈话”等常规做法中下好一线访查、实地探查、走访调查“三步棋”,从具体问题着手,以点带面查找源头,确保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为巡察工作“塑形铸魂”。

一线访查,未雨绸缪。通过码上问卷“访”,现场问卷“访”,扩大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多层次多渠道掌握实际情况,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为民服务成效、意识形态工作成果等。通过“查”窗口、“查”现场,了解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情况、“四风”问题、责任担当情况等。通过一线访查,捕捉有效信息,为巡察“回头看”做足“功课”,备足“粮草”。

实地探查,有的放失。开展巡察“回头看”前,重点对巡察整改的问题进行实地查看,查看问题整改是否落而不实,查看问题整改成效是否显著,查看问题整改是否回潮反弹。巡察“回头看”时,重点探查河水污染整治、大气污染整治、物业矛盾、老小区、城中村环境整治等存在的问题,巡察组通过实地查看取证,充分听取群众声音,了解基层需求,力求反映问题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走访调查,细致入微。通过下沉到村居一线,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群众信访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点穴式”走访,带着问题走街入户上门查证,通过问、访、看、查找出问题症结。对调查结果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分析、相互印证,使巡察工作更接地气、更具生命力,确保巡察“回头看”成果落实落地。(李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