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整改不能搞“一刀切”
发布日期:2021-06-23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不是说不租了就整改好了,这不是巡察整改的初衷,也不能为了巡察整改就将为民服务‘一刀切’。”近日,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武进区牛塘镇3个村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时表示。 据悉,2020年4至6月,武进区委巡察组对牛塘镇卢家巷村、卢西村、青云村开展了政治巡察,对3个村均反馈了“村委警务长期租用电动汽车,未建立管理制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3个村党组织在向市委第六巡察组汇报整改情况时均表示合同到期后就不租用电动汽车了。经了解,3个村租用电动汽车用于日常巡防,共租有3辆,年租金1.5万元每辆,供11名巡防队员使用,仅今年以来就使用近350次,处理突发事件或民生事务124件,在加强村巡防管理、为民服务上发挥了较大作用。但确实未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存在日常用车事由、用车时间、用车人记录缺失等管理问题。

市委第六巡察组在深入了解情况后,指出3个村的党组织未准确理解巡察整改的初衷,要深入分析租用电动车有没有必要、有没有为民办实事,在有必要、有作用、能为民办实事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规范化管理。“巡防车的使用有必要、有作用、能为民办实事,居民有紧急诉求或村里发生突发事件时,巡防队员能够通过电动汽车快速赶赴现场处置。”3个村党组织均认为巡察组的意见既有站位,又接地气。

目前,卢家巷村、卢西村、青云村建立了巡防车使用相应管理制度,加强了日常规范管理,卢西村在租期满后将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是否继续租用巡防汽车,或寻找替代方法,确保巡察整改不减、规范管理不减、为民服务不减。

“巡视巡察要坚持人民立场,被巡察党组织要全面准确认识巡察整改的要求,明确方向、精准施策,将巡察整改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不能搞‘一刀切’、因噎废食,不伤民心、不损民利,持续增强巡察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俞坚表示。(余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