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把握“三个区别” 精准开展对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社区地处中心城区,工作人员仅7名,地域面积超过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超过5000人、管理集体资产超过1亿元,年度集体收入超过2000万元,业务内容庞杂,工作任务繁重,规范性与机关相差较远,市委巡察组会不会觉得我们基层问题很多,出现‘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的情况。”这是常州某社区反馈的对市委提级巡察“回头看”的担忧,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巡察村(社区)与巡察机关存在差异。 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从进驻之前就明确对村(社区)政治巡察的特殊性,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注意把握“三个区别”,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在进驻前向全组人员强调,“要在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的基础上,紧贴基层实际,紧盯“关键少数”和群众关切,把握好村(社区)与机关的区别,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精准开展对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

一是区别“违规问题”和“规范问题”。“4次不同时间召开的会议参会人员签名完全相同、3个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完全相同、上一轮巡察反馈的8个问题的整改责任人均为党组织书记等问题,大家觉得这些是基层工作规范性方面的问题,还是违规的问题,是否造成恶劣后果,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这是要准确甄别的,处理方式也不同。”该巡察组在晚上工作研讨会上会商。规范性问题是基层工作极为常见的问题,巡察组从巡察之初就特别注意甄别该方面的问题,对于一般性轻微规范问题,通过谈话和调研等方式及时提醒被巡察党组织即知即改;对于具有典型性的规范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和问题清单,通过巡察反馈的形式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如有违纪违法问题则进一步深入了解关注、理清有关情况,作为问题线索移交。

二是区别“历史问题”和“新发问题”。对村(社区)提级

巡察“回头看”,既要检查评估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情况,又要注重发现新问题。有的问题是上一轮巡察发现的,要看反馈后“有没有整改、改到位了没有、成效如何、整改后是否出现反弹”。有的问题是上一轮巡察没有发现的,要甄别问题的性质,区别是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遗留问题还是新出现的问题,如果是历史遗留问题还要进一步甄别当下是否具有完成整改的条件和可能。另外,对于紧急问题且可以立即整改的则要求即知即改。进驻以来,巡察组通过集体商议研判的形式对7个被巡察村(社区)落实上一轮区委巡察反馈的53个问题的整改按“完成、基本完成、未完成”三个等次逐个进行了评估,对“三个聚焦”方面新发现的问题形成了7张问题清单,推动1个社区开展消费品市场煤气罐使用安全隐患问题限期规范化整改。

三是区别“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在市委常规巡察中,巡察对象集中、单个对象巡察时间长,工作较为聚焦,而对村(社区)的巡察,每轮对象较多、单个对象巡察的时间短、转变节奏快,巡察报告也需囊括多个对象的巡察内容。巡察组本次共对武进区7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每个单位的驻点巡察时间紧、情况杂,任务重、压力大,自进驻准备时,巡察组就提前考虑到这个问题,在实际巡察中始终注意区别发现的7个村(社区)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针对“共性问题”进行提炼总结写入巡察报告,并以详实的数据、案例进行佐证,针对7个村(社区)普遍存在的股份合作社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巡察组在深入了解及调研的基础上,理清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形成专题建议1份。针对“个性问题”重点列入对应被巡察党组织的问题清单,做到7个村(社区)的巡察情况有合有分,牢牢把握对村(社区)政治巡察的精准性。(余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