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巡察监督推动乡村“颜值”提升
发布日期:2021-07-07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现在我们村干净多了,垃圾每天有人清运,活动广场、公共厕所也有人定期打扫,多亏巡察组帮我们解决了烦心事。”

2021年4月,常州市金坛区委第四巡察组对薛埠镇罗村村进行巡察“回头看”,家住罗村村王笪里的刘阿姨向巡察组开心地介绍了巡察整改后,村庄环境发生的变化。

要说起罗村村环境的焕然一新,还得从该区区委第七轮巡察说起。

2019 年3月至5月,该区开展第七轮巡察对多个镇、街道下辖的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期间,区委第四巡察组在对薛埠镇村(社区)巡察时,收到一些群众来信来访。

“村里垃圾两三天才有人运一次,苍蝇到处飞。”

“公共厕所有人建,没人管,环境脏乱差。”

……

美丽整洁的乡村环境,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就是巡察组该操心的事。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巡察组不怕脏、不怕累,安排人员到罗村村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场所实地走访。通过调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该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明显。一方面由于垃圾桶配备不到位,公共厕所、垃圾站、村民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民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倾倒;另一方面环卫人员少,垃圾清运不及时,管护不力,村民反响强烈。

随后,通过与村两委干部谈话,调阅相关台账资料,巡察组还了解到,由于罗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缺少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在村庄垃圾清运、村庄环境整治、公共厕所维护等民生项目支出上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长远规划。

罗村村存在的问题是不是个别现象?巡察组举一反三,在延伸巡察期间发现薛埠镇其他村也有类似情况。

巡察组将相关问题反馈给薛埠镇党委。镇党委高度重视,通过整合民生项目资金,加大对各村公厕建设管护、垃圾桶购置、环卫人员配备等方面的基础投入。同时,建立起村庄环境卫生网格员负责制、环卫设施管护制等一整套管理机制,全面推动镇村环境卫生系统治理。

今年4月,该区委巡察开展“回头看”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薛埠镇各村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对巡察整改成效也纷纷点赞。(项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