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委巡察机构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确保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全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净化全区政治生态。

加强统筹安排,开展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成立专项巡察组,对该区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等3家单位开展“科技创新项目资金”专项巡察,以创新项目科学运行、专项资金精准使用为重点,着力推动解决科创项目“引、育、转”领域的突出问题,为武进争当“全市智造名城主引擎、全省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专项巡察共实地走访调研13家单位。积极配合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的提级巡察,对该区检察院党组和湖塘镇、牛塘镇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的提级巡察“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自觉接受市委巡察组的监督、指导和安排。对区发改局、交通局、水利局、统计局、前黄镇、湟里镇6家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

加强贯通融合,提升工作质效。推进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制度有机衔接、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抽调区纪委监委、应急、公安等部门共30余人,成立4个督查小组,对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本次督查覆盖《整改工作方案》中明确的14家牵头单位和相关镇(开发区、街道),现场抽查化工企业、学校、加油站等共18家单位,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访、核查资料、专家抽检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整改任务措施推进情况,指出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参与区政法队伍建设巡查工作,对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武进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四家单位集中组织开展队伍建设专项巡察,撰写廉政报告4份,发现相关问题20余个。

抓实问题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区相关牵头单位做好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收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上报。推动区委将巡察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年度党建考核范围,推动分管区领导针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及时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压实整改责任。深化群众了解、参与、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加强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成效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追责。(武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