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巡察机构深化上下联动格局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以及省委两个配套文件印发以来,常州市委巡察办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联动格局。市委把巡察工作纳入全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市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抓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坚持全市巡察总体谋划、总体部署、总体推进,每年年初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明确重要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市委巡察机构对辖市区巡察机构工作情况的了解跟踪和指导督导,建立巡察任务共推、成果共用、经验共享、短板共治、队伍共建的“五位一体”巡察联动机制。

构建以上促下、融合贯通的联动格局。综合运用“对口式”“接力式”“协同式”“提级交叉式”和提级“回头看”等巡察方式,加大系统巡、提级巡力度,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抓住省委巡视组巡视常州的契机,高效组织开展协同巡视巡察,总结提炼出省市联动“五个一”工作模式和联动巡察“五子棋”工作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巡视整改质效,2019年专门组织巡视整改“1+3”专项督查,2021年组建7个督查组对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开展多部门联动督查。

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联动格局。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进一步健全巡察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巡前突出信息情况沟通,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和信息共享;巡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重点建立健全政策咨询、跟踪了解、线索共商、协助查询等相关机制;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探索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巡察整改评审监督机制,扩大群众参与。

构建市县一体、规范专业的联动格局。强力推进辖市区巡察专职干部编制落实,协调辖市区增设巡察组配置,推动常州经开区成立巡察机构,开启我市首个省级开发园区独立开展政治巡察的探索之路。市县两级一体推进巡察队伍“青蓝工程”,实施源头拓展、岗位争先、导师结对、素质提升、文化引领、关爱激励等“六大行动”,建立包含300余人的7类专业人才库,统筹推进全市巡察档案规范化建设。组建市县两级信息宣传员队伍,大力营造弘扬巡察先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