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巡察机构:“一组一品”育品牌 靶向发力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1-08-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来,常州市委巡察机构开展“一组一品”评比活动,指导各巡察组结合巡察实际,围绕“高质量巡察报告、高质量问题线索、高质量意见建议”,在深入查找问题上谋突破,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打造特色巡察品牌,今年首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42个、线索44条、形成专题报告6份,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第一巡察组积极探索“互联网+”巡察,开启“码上巡察”新模式。在对村(社区)提级巡察中创新工作方法,对巡察公告进行改进,除公布联系电话、接访地址、电子邮箱外,针对每个单位设计不同的二维码,将其固定在巡察公告版面,并将巡察公告张贴到镇村办公地点和居民较为集中场所,同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公告和二维码发布在工作群中,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巡察公告、填写问卷、反馈意见,有效破解镇村居住分散、熟人社会难题,打破时间地点限制,避免人情干扰,既保护了个人隐私,又有效地优化了流程,巡察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委第二巡察组“四结合”研判,有效提升“政治体检”精准度。在对辖市区政法委、检察院提级巡察中,坚持新老问题结合研判,梳理巡察公安、法院时发现的政法队伍共性问题,针对政法委和检察院的个性化新问题,准确查找“病灶”,持续形成震慑。内外了解结合研判,在个别谈话、台账查阅等环节围绕重点人、重点事仔细查、反复谈,认真研读分析相关部门提供的外围材料,准确判断“病情”,形成底稿支撑。巡察与“整顿”结合研判,巡察组与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指导组通力合作,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深挖“病源”,提高线索质量。业务与队伍结合研判,对政法委、检察院相关业务和队伍建设全面体检,详实准确地写好“病历”,提高针对性。

市委第三巡察组精准把握“三个环节”,有效提升巡察座谈会质效。精准把握准备环节,“列好菜单”。根据巡察任务总体安排,合理确定座谈会内容,科学制定谈话提纲,合理选择参会人员,精心准备、完善方案,确保有充分把握。精准把握引导环节,“掌握火候”。围绕座谈主题,及时把握参加座谈对象心理状态,根据每个对象状态和发言意向,做好动态调整,确保座谈整体效果。精准把握分析环节,“调味增鲜”。按照“高质量巡察报告、高质量问题线索、高质量意见建议”要求,汇总分析、总结提炼座谈会要点,充分用好座谈会成果,深挖问题线索,校准探头方向,提炼经验做法,推动整体巡察质效提升。

市委第四巡察组推动村居“微整治”,“小切口”写好大文章。对茶山街道及部分村(社区)开展巡察期间,重点关注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成效和存在问题,针对采菱村居民反映强烈的消防通道不畅通、不通管道天然气等问题,将群众意见反馈给街道负责人,要求进行立行立改,开展村居环境“微整治”。街道党工委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迅速联系公安、资规、消防、城管等部门,并组织周边地产商、燃气公司、红梅村委和采菱村村民代表进行现场查勘,会商研究制定出整改方案并立即组织实施。巡察回访发现,采菱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消防通道畅通无阻,管道天然气的安装稳步推进,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市委第五巡察组信访“五步法”,架起党群“连心桥”。在巡察实践中探索出专人接、深入挖、细致查、多方访、强力督的巡察信访五步法,建立完善巡察信访处理督办机制,保证信访件办理效果。在巡察某区检察院时,收到群众举报反映罪犯徐某某存在纸面服刑情况后,迅速开始相关调查,向区检察院调阅罪犯徐某某的案件档案,接连走访区人民法院、常州市看守所及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阅相关文书,向案件经办人了解情况,并向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了《信访举报协查函》,要求检察院立即履行监外执行检察职责,督促法院尽快对徐某某是否符合收押条件给出结论性意见。经医学鉴定,徐某某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医学条件,区法院依法对徐某某收监。巡察组督促检察院加强并完善监外执行检察,杜绝任何不法分子以任何不当理由逃避刑罚,维护社会稳定,让群众更安心。

市委第六巡察组用“123工作法”,全面推进对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准确把握巡察村(社区)与巡察市级机关存在的差异,明确方向重点,锚定目标任务,紧贴实践需要,创新工作方法。学好“1张清单”,组织集体专题学习监督重点清单,开展交流研讨,强化实践运用,精准把握监督重点。听深“2个汇报”,灵活安排听取镇党委关于组织部署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及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关于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形成上下级对照,实现对巡察整改情况的全面精准认识。做实“3类检查”,对照反馈清单“深入查”,开展个别谈话“印证查”,深入走访调研“实地查”, 立体扫描问题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