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巡察机构锁紧整改监督闭环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发布日期:2021-08-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委巡察办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培训会,面向市委第十四轮被巡察的14家机关部门和提级巡察“回头看”的21个村(社区)整改工作联络员及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整改监督联络员50人次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培训,就巡察整改程序和要求进行辅导,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压实整改责任、抓细抓实日常监督、统筹协调一体推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是明确要求,分层分类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开展针对性培训,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对落实巡察整改的目的、工作要求以及相关流程进行详细解读,推动被巡察单位持续巩固从反馈开始抓整改的政治意识,准确把握整改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市委第十四轮对市县两级检察院、政法委进行“系统+提级巡”,对村(社区)进行提级巡察“回头看”,巡察反馈后,市委巡察办分别召开2场培训会,有针对性地制作培训课件,明确了整改3个阶段6个时间节点材料报送的相关要求,突出重点和差异,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压实整改责任,特别明确提级巡察“回头看”的村(社区)整改由“镇(街道)+村(社区)”上下联动、同频答题、共同整改的方式进行。

二是明确职责,做细做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督促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提前介入,狠抓整改。明确市委常规巡察整改日常督查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负责,提级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由辖市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等职能部门负责。巡察反馈后,各监督主体对照问题清单,严把整改方案制定、报告审核2道关口,对照7项审核要点,聚焦重点问题,全程跟踪监督,调度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查找整改薄弱环节,确保问题整改“不悬空”“全见底”。对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要求“二次整改”,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的,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内生动力,发挥好促进整改的作用。

三是统筹协调,一体推进整改监督无缝衔接。市委巡察办做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推动督促,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的意见》等一系列协调协作类制度,推动整改责任主体和监督责任主体各司其责,实现了巡察、整改、监督的无缝衔接。强化制度落实,每轮巡察后面向不同整改主体印发个性化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通知,协调巡察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派员督导被巡察单位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等材料进行审核,对整改质效进行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