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紧扣“三同”理念 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指导督导新北区专项组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紧紧围绕“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的工作要求,以“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心共济”为工作理念,与新北区委巡察机构共同推动指导督导和巡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是同题共答,以巡带学共提升。学深悟透做好充分准备。采取“参与培训、个人自学、与会跟学”及组内小课堂等方式,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巡视巡察工作参考及相关文件通报,熟悉了解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原则、职责任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传经送宝做好经验分享。针对新北区本轮巡察抽调干部“新人”较多的实际情况,认真准备专题培训会,传导总结归纳的“六字图谱”工作法,从“什么是巡察、巡察工作流程、巡察工作方法、巡察成果呈现”等四个方面作了精心辅导,帮助区委巡察组理清了思路,相关经验已及时被巡察组转换应用。吸收转化做好能力提升。在开展指导督导的同时,指导督导组认真吸收总结新北区委巡察优秀经验做法,如“带题巡察”法形成简短精悍、直中要害的专题报告,“两书两报”机制推动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前置改、系统问题系统改,加以总结归纳,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二是同频共振,“三维”联动促规范。“组办”联动强化规矩意识。指导督导组与市委巡察办后台支撑组主动对接,通过见面交流、个别访谈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新北区委巡察办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并从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规范化水平和提升监督质效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期间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4条。“组组”联动强化业务能力。全程跟进区委一轮巡察工作,参加区委巡察组组务会、组内讨论和下沉调研,双方共同制定每周工作计划,围绕精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提高发现问题精准性和问题线索分类处理等方面开展“手把手”指导,先后指导规范了巡前准备流程、汇报材料修改和组建临时党支部建设等巡察组相关业务。“横向”联动强化经验交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等方式,多次推动两区之间巡察业务的“横向”交流,将各自优秀经验通过“面对面”的形式传递、吸收,以达到经验交流、共同提升的目的,真正做到了共同研究、同题共答。

三是同心共济,靶向发力提质效。建章立制推动巡察办工作更加规范高效。针对区委巡察办制度建设未能有效跟进,“废改立”工作有待加强等情况,督促其制定出台和修订《巡察与相关单位协作机制》等5项制度规定,切实推动巡察机制建立健全,为开展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针对区巡察办自身建设不到位的情况,督促其下一步工作中及时予以考虑配备工作力量。嵌入指导推动巡察组利剑作用更加凸显。突出对区委巡察组的全流程指导,通过查阅资料、列席组务会、跟班作业等方式方法,对进驻各环节给予规范指导。明确被巡察党组织必须以党委会的方式专题研究汇报材料的修改,每个分管领导至少列出三个问题,确保了专题汇报材料的高质量,为汇报会的成功召开打下坚实基础。指导巡察组进行问题线索的研判,并指导推动线索“快结快办”程序,目前区委巡察已移交1条线索,即将进入立案程序。沟通交流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组织召开巡察协作单位座谈会,通过制定座谈会提纲、听取意见建议、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理顺各单位与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关系,并将意见建议及时向区委巡察办反馈。巡察组组长通过与区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个别沟通,及时将巡察专职干部配备不足、兼职干部“抽调”难等情况向组织部门反映,帮助推动完善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与区纪委主要领导个别交流,进一步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加强联动,为新一届区委巡察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韩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