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经开区:边巡边改 巡“学”提质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1-09-12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次座谈会让我受益匪浅,完全没有指出问题后的尴尬,反而觉得一下子找到思路了,让我对今后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有办法、更具信心。”近日,在常州经开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横山桥高中的巡察期间,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在参加巡察组召开的学校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后如是说。

明明是对学校开展巡察,校党支部书记为何会有这样的感慨?原来,经开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在对横山桥高中的巡察期间,结合学校自身梳理出的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以“座谈会”的形式给被巡单位带来一次面对面的党建工作交流分享,帮助学校剖析问题背后产生的原因,变被动“回答者”为主动“提问者”,找出“病灶”,开出“药方”。

会上,学校党员提意见、支部委员谈困惑,通过自查把学校党组织建设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摆出来,比如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如何区分、党费交纳标准和频率具体如何、党员发展流程是什么等,针对这些问题,巡察组副组长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常见的共性问题,穿插多个典型的案例,与学校支部委员做分享交流,在交流中进一步厘清了学校党建工作问题所在,明晰了下一步整改方向,让在场党员可以畅所欲言,真正实现了“边巡边改、立学立改”。

同时,作为被巡察学校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横山桥镇党委副书记也应邀参加此次座谈会,就学校党支部提出的党费使用过程中申报和审批程序不清、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并督促校党支部按照巡察组提供的工作思路对梳理出来的问题立巡立改,举一反三。

“下阶段,党工委巡察机构将继续力推“巡”“改”结合,突出“严”和“实”,高效引导、精准指导巡察整改工作。”经开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毛建国表示。